什么?!又跑路了!!!

长林归途(五)

*再次试水。

*关于年纪。除了三十好几的梅长苏,蔺晨、飞流、林殊、萧景琰都是十几岁的少年。

*上一章


林燮推开林殊书房的时候,他正在看从梅长苏那借来的一本杂记。听到门外的脚步,知是自家爹爹,林殊快速将一本兵书盖上,端坐着等待林燮推门进来。

林燮对他这点小伎俩早就看得一清二楚,伸手将兵书下的杂记抽起,翻看了几页,“这批注倒是写得有几分意思。”

“嗯!”林殊深表同意地点着脑袋,对上林燮的目光赶紧重新端坐好,“我才打开,您就进来了!”

林燮还能不知道自家儿子的心思,只要他不耽误了正事,看些闲书也无可厚非:“这书哪来的?看这字不像是祁王的。”

“一个朋友那借来的。”林殊接过林燮递回来的书放好,“父帅找我有事?”

林燮这才想起正事来:“刚收到老友一封信,琅琊阁的蔺阁主还记得吧!”

林殊回想片刻:“嗯……蔺伯伯?”

林燮将信也递给林殊:“他儿子和一位旧友来金陵城说是要呆一段时间,托我照看一下。”

“父帅是想托我请人回来坐坐?”

林燮看着他透着一股机灵劲的儿子就乐呵:“嗯,得找一天请人回来吃顿便饭。”说着用手指向林殊放到桌面上的信封:“地址在里面。”

林殊摊开信纸只瞟了一眼就惊叹道:“这事可巧了!”

 

林殊带着萧景睿和言豫津拜访苏宅的阵势,惊得飞流直接窜上了房顶。

言豫津往前追两步抬头好奇地盯着房顶,萧景睿跟在林殊身后拽着他的衣角。

梅长苏听到房顶上的动静冲着上面吼:“飞流,干嘛呢?”

飞流从窗户窜进房间,紧挨着梅长苏坐下:“人,好多!”

“来客人了?”梅长苏望外瞧,秦墨这时候才将人引进来。

“苏兄!”

梅长苏看着林殊带着俩小孩进来,一时竟然呆愣住了,直到听见林殊叫他,才回过神来。飞流躲在他身后露出半张脸瞧人,梅长苏起身招呼林殊坐下,“这哪来的孩子?”

林殊指着趴桌子上打量飞流的言豫津:“这是言侯家的公子,言豫津。”

言豫津听到林殊介绍自己,像模像样的给梅长苏行了个礼:“苏先生好!”

林殊又指着老实坐在自己身边的萧景睿:“这个是谢驸马家的长子,萧景睿。”

萧景睿规规矩矩的行礼:“景睿见过苏先生。”

林殊看着梅长苏此刻的表情忍不住开口叫他:“苏兄?”

“嗯?”梅长苏疑惑地看向林殊。

林殊轻笑:“我看苏兄笑得一脸怀念的模样,以为是想起了什么往事。”

梅长苏接过秦墨手中的茶壶,亲自为客人斟茶:“确实是想起了一些往事。”

林殊一副洗耳恭听的样子,梅长苏却不打算继续这个话题,用手示意林殊饮茶:“我还没问你,怎么带着俩小孩来了?”

林殊不过也是随口一提,见梅长苏问起这俩小孩立刻叹一口气,“别提了!前几日和景琰一起去……”林殊顿了一下,“总之就是回去之后被父帅狠狠的罚了!”

梅长苏了然的笑了起来,他记得这次。他和景琰一起教训了几个欺负人的官宦子弟,下手有些过重了,于是被父帅重罚。打骂什么的对他都不管用,最管用的就是禁止他的一切自有活动,让他看着这几个小不点。

林殊看梅长苏笑得开怀,自己也跟着笑了起来:“苏兄倒是像知道父帅怎么罚我了一样!”

梅长苏拍拍还紧挨着他的飞流的脑袋,指着满脸好奇的言豫津对他说:“飞流,这个弟弟喜欢你,想和你玩,飞流陪他玩一会儿好不好?”

飞流看一眼梅长苏,再看一眼言豫津,重重点了下脑袋:“嗯!”站起身来,走到言豫津面前,将手递给他,示意言豫津牵着自己。

言豫津可高兴坏了,立马将手递了上去,跟着飞流往外走,走到门口回头看向萧景睿,五岁的小豫津说话还是带着奶气的童音:“景睿,来呀!”

萧景睿比起他要沉稳得多,但再沉稳也是个孩子。萧景睿有些心动,看一眼林殊,林殊对他点头,这才起身跟着门口的两人出去了。

梅长苏收回视线看向林殊,“说吧,找我什么事?”

“这你也知道?”林殊惊叹,将怀中的信交给梅长苏,边左右张望了会儿,“蔺晨呢?”

林殊将信拆开,这笔迹太过熟悉,以至于捏着信纸的手克制不住地轻微颤抖起来,听到林殊的问话,他赶紧将信放下,不敢在他面前多看一眼。

“嗯?”梅长苏掩饰住自己此刻的慌乱,“你找蔺晨有事?”

“帖子不是给你了吗!”林殊指着桌上的信,“父帅想请你们到上府叙一叙。原来蔺晨是蔺伯伯的儿子啊,我是说他看上去有几分眼熟,你们也不告诉我……”

林殊的声音渐渐从梅长苏的耳朵里淡出,他盯着桌上的纸出神。那是林燮的字迹,一笔一划,是大将军苍劲有力的笔法。他小的时候,林燮也曾握着他的手一笔一画地教他写自己的名字,那是上辈子的事了啊。

“苏兄?”林殊察觉梅长苏走神,连叫了他几声。“苏兄!”

梅长苏回过神来,带着歉意地看向林殊,“抱歉,可能这几日有点累。”

林殊带着担忧关心地问:“要不要紧?要不请个大夫来看看?”

梅长苏赶紧摆手:“没什么大碍,更何况蔺晨就是个好大夫。”说到蔺晨梅长苏想起一件正事来,“我听说靖王殿下不就要被派去东海?”

“嗯,祁王兄前几日提过,说是皇上有意让景琰出去历练历练!”

“那正好!”梅长苏不怀好意的笑了起来,“让他带上蔺晨那小子,好让我多清净几日。”

“这样不好吧。”林殊犹疑,“景琰是去东海巡防,搞不好还有可能大打一场,蔺晨他怎么也是……”

“他就该多历练历练!”梅长苏打断林殊的话,说得一脸真挚,“再者,带上蔺晨靖王身边也有个照应不是,蒙古大夫好歹也是大夫吧!”

“我怎么没进门就听到有人说我坏话啊!”蔺晨的声音从门外传来。

林殊有些诧异的看着跟在蔺晨身后进来的萧景琰,萧景琰有些尴尬的摸摸自己的鼻子。

“你说有约了,是约了蔺晨?”

萧景琰轻咳一声。

林殊接着数落:“你也太不讲义气了吧,让我一个人带两个小鬼!”

萧景琰有些尴尬,蔺晨摇着扇子坐下:“你这不是也挺惬意的嘛,那两小的跟飞流玩得不错,以后有空多带来陪陪他!”

林殊眯着眼看蔺晨,恶狠狠地说:“刚苏兄说,让景琰带你一起去东海!”

“什么?!”蔺晨和萧景琰同时惊呼。

梅长苏看一眼林殊,将手中的茶杯往桌上轻轻一放:“就这么定了!”

“你!”蔺晨想辩驳,梅长苏抢先开口:“听长辈的话,不会吃亏的!”

“……”

萧景琰看向林殊,“你这不是胡闹吗?我去东海是奉父皇之命,这蔺晨……”

“靖王无需多虑。”梅长苏清润的嗓音接着开口说服萧景琰,“一是,蔺老阁主嘱咐过我要让他多多历练,再者,蔺晨好歹还有一身医术,你带着他金陵城的人也能安心,你说是不是。”

“这……”

“别这这那那的了!”林殊拽一把萧景琰,“就当你今天不和我共患难的惩罚,这事就这么定了!”

 

林殊带着和飞流玩疯了的萧景睿跟言豫津,同萧景琰一道送俩小的回家去,梅长苏和蔺晨将他们送至大门口,林殊一边挥手一边嘱咐,“别忘了,三天后来我家吃饭!”

梅长苏笑着冲他挥手。

待人都走远了,蔺晨抱着胳膊往回走,“我老头给林帅写的信?”

“嗯。”

蔺晨又问,“你就这么把我给卖了?”

“你最近不是跟萧景琰走得挺近吗!”

“那可是战场啊战场!”

梅长苏轻拍蔺晨的肩膀,“舍不得孩子套不着狼嘛!”

“啊呸!”蔺晨啐他一口,引来飞流警惕的目光,于是压低声音,“你就仗着年纪大压迫我是吧!”

“非也非也!”梅长苏摇头,“是仗着老阁主的吩咐。”

“你大爷的!”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-

我,只是个段子手。

你们就看着玩,不要深究好不好(*/ω\*) 

其它章节戳 ☞ 【重生】长林归途 目录

最后谢谢因为这个文被我骚扰的 @尘唐  @渣滓见 还有@重光 妹子。

明日捉虫,今天晚安!


评论(14)
热度(187)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